名词解释


调整值

这些数值是根据人物基本属性自动生成的,分为力量、感知、敏捷、体质、智力、魅力共6种。每一种都来自对应的属性。具体算法是:(对应属性值-10)/2。如果人物有18点力量,就相应地有4点力量调整值(18-10=8,8/2=4)。至于调整值的用途嘛,一句话很难说清。总之游戏里绝大部分判定(攻击、躲闪等等)都要用到某个属性的调整值,新手只要记住一句话:属性越高调整值就越高,越高就越有好事情会发生。
注意:单项属性最好不要低于10,因为小于10的属性产生的调整值是负的!(10点是0,8点是-1,6点-2,4点-3,2点-4,0点表示人物是残疾人、没有思考/感觉/行动能力)

豁免
如果按照以往游戏的理解可以认为这是一种针对法术攻击与物理攻击的抵抗。有些攻击可以被豁免,还有一些不能。具体请参考法术和技能的说明。

意志豁免
属于精神类魔法的抵抗,高意志豁免可以减少被恐惧、震慑的机率。(恐惧是游戏中经常遇到的法术,中了之后不能攻击。)

坚韧豁免
抵抗即死类法术(顾名思义,碰一下就死的法术)、能量吸取、虚弱等效果的属性。

反射豁免
躲闪陷阱和攻击性法术的属性。

专长
类似其他网游的“技能”。人物每提升一定等级就可以得到一个专长。专长可以让你的人物得到新的能力或者提升属性。“超魔”类专长是法师专用的,可以让指定的某个法术变得更具威力或影响范围更广。

技能
和其他网游不同,DDO里的技能是人物的固有属性,比如游泳、攀爬等等。技能等级为N/A表示没法使用该技能,为技能分配的点数越多,使用该技能时的成功概率越大,使用效果也就越好。

防御加值
简称AC(Armor Class,护甲等级)。最简单的理解方式就是防御力,比如一个装备的防御加值为8,那么该装备的防御力就是8点。防御加值越高,人物就越不容易被打中,或者即便被打中了也不会减血。AC的来源有3种:敏捷属性每加2点就可以提供1点的AC、某些专长可以提供一定AC、装备物品(盔甲、某些护身符和项链)是AC值的主要来源。补充,一些法术也可以加AC

最大敏捷加值
有些装备上会带有最大敏捷加值的属性。这个属性是指穿上该装备后主角的敏捷加值会受到限制。例如人物有16点敏捷(提供3点调整值),装备了一件标注“最大敏捷加值=1”的护甲,那么在做跟敏捷调整值相关的判定时只能按1算。一般防御加值很高的重盔甲都会限制人物的敏捷度。

防御检定减值
游戏中的装甲分三中,轻甲、中甲、重甲,当角色没有学习擅长该装甲时会有一个防御检定减值的属性,这个属性是说明穿上了之后,角色会更容易被打中。

武器攻击的计算方法
武器对敌人造成的伤害在DDO里是用xDy的形式表示的,比如1d10、2d6。这里d的意思是dice,也就是骰子。d10表示10面的骰子,会得到一个1~10的随机数。而1d10则表示投1颗10面骰子,对敌人造成的伤害是1~10的随机数。同理,2d6表示投2颗6面骰子,产生结果是2~12之间的随机数。

攻击加值
攻击加值相当于“命中率”。更高的攻击加值不会让你的人物打人更狠,但是会让他更容易击中对手,减少miss率。

各属性对角色的影响
力量:力量越高在近战中打人就越准、越狠,力量高的人还可以扛更多东西。战士、野蛮人的重要属性。牧师和圣武士也可以考虑优先增加力量。
体质:体质越高每升一级时加的HP上限就越多。同时每2点体质值可以提供一点坚忍豁免。所有需要近身战斗的职业都应该重视这个属性。
感知:感知是个用途很多的属性,它决定了和人沟通时察言观色的能力、盗贼寻找陷阱和暗门的能力、游侠追踪的能力,如此等等。对牧师、盗贼、游侠、德鲁伊都很重要。
敏捷:敏捷可以为远程攻击提供攻击加值,也可以为人物提升护甲等级。敏捷越高,射箭或者投石头打得就越准,人物躲避攻击的成功率也就越高。使用弓箭的玩家或者近身战斗血又不太厚的人物应该重视这个属性。
智力:对法师来说最重要的属性,决定了人物能记忆的法术的数量。同时智力每提升2点,下次升级的时候就能多获得1个技能点数。
魅力:领导能力、外表美观度的体现。对术士和吟游诗人来说,这个属性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他们使用法术的次数。同时,魅力越高,NPC对你的印象就越好。

重击
重击是需要投骰确定的,比如:1d4、2d6、1d8+1等等。每种武器都有重击范围和重击伤害地倍数(大部分武器范围是20,而伤害X2),如果你投自然骰的结果(也就是没有任何其他修正)在重击范围之内,那么就算重击威胁,这个时候再投一次,如果得出的结果(加上所有修正之后的)成功的命中了对方,那么重击成功,对对手造成加倍的伤害,如果第二次没有击中对方,那么对方就只受到普通的伤害了。但是不死生物、软泥怪等没有突出弱点的怪物对重击是免疫的,也就是说重击伤害也只是普通伤害,一般来说军用武器比简单武器要好,因为重击范围大,比如长剑的重击范围是19-20,而斧的重击伤害是X3。

武器/装备的加值
武器加值一般是加命中率,有时候也会加伤害值,具体请参考各个武器的说明。

快速通道: ・文章投稿图片投稿照片上传游戏下载
遇到任何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和我们联系: ・客服电话:021-68654557 ・客服邮箱:ddokf@sdo.com 游戏内置帮助系统